空行母薈供輪儀軌

大樂佛母、空行母又稱依喜措嘉、移喜蹉嘉等,皆系音譯。代表空性、智慧的空行大樂佛母,是一切空行母之主尊,亦是聖救度母的化身。在不丹,所有的密咒乘行者,平時懺罪補戒,最殊勝的也是薈供法會。頂果欽哲法王及貝諾法王等所有高僧,每年每月都會作大圓滿龍欽寧體的大樂佛母 —依喜措嘉的薈供,如此可知薈供的殊勝與重要。弟子們可藉由空行母薈供來清淨氣脈明點,身心獲得喜樂,福會增廣,甚深密咒之緣起,圓滿一切的功德。

大樂佛母、空行母又稱依喜措嘉。代表空性、智慧的空行大樂佛母,是一切空行母之主尊,亦是聖救度母的化身。她是蓮花生大使士的五佛母之一,辯才天女之化身。她本是藏王赤松德贊的王妃,名叫卡欽薩措傑,後隨蓮花生大師剃度出家,措傑”的意思是“海之領主、海之王”,因此,有尊稱其為“智海龍王益西措傑”。

佛母身白色,右手高舉金剛鉞彎刀,左手持盛滿甘露的顱碗於腰間。移喜措嘉佛母右手手上拿著金剛鉞彎刀和顱器。彎刀象徵的意義是要破除修行者的貪、瞋、痴,顱器象徵要把永恆的、成就的甘露加持力賜給我們。

空行母依喜措嘉是賢劫千佛之母,ㄧ切空行母之主尊,並且是聖救度母的化身。蓮師極親近的弟子及所有密咒乘教法之主。龍欽巴尊者開示:「積聚福德資糧最勝者是薈供」。往昔,鄔金國作了廣大的薈供法會,因此法殊勝的緣故,十萬個空行母同時成就佛果。在不丹,所有的密咒乘行者,平時懺罪補戒,最殊勝的也是薈供法會。頂果欽哲法王及貝諾法王等所有高僧,每年每月都會作大圓滿龍欽寧體的大樂佛母 —依喜措嘉的薈供,如此可知薈供的殊勝與重要。弟子們可藉由空行母薈供來清淨氣脈明點,身心獲得喜樂,福會增廣,甚深密咒之緣起,圓滿一切的功德。

注意事項

  • 薈供日可以攜鮮花、素果、糖果、餅乾等,供養三寶。
  • 時間: 藏曆每月25日 晚上7:00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