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師薈供輪儀軌

昔日蓮華生大師將離西藏,藏王臣民皆依依不捨,蓮師云:[我無來去,唯信我者,即現其前而為說法。每月初十日,我自來視諸弟子。此即藏土每逢農曆初十修蓮師薈供之由來。薈供之以重要乃因其可累積善業功德。累積善業功德對修行者都是件重要的事,因若沒有累積善業功德,不可能成佛,就連一般人想要在世上 得到快樂與成功的人生也必需累積功德。我們希望能快樂、健康、富有及長壽等等,就需靠修薈供來累積功德,種下善的因緣種子,這些並非像一般商品可以金錢買得到的。

薈供又稱薈供輪,所謂「薈」自有三方面的涵義:一、男女瑜伽行者集聚在一起修法。二、將上師、本尊、空行、護法祈請至壇城集會。三、召集山神、鬼神、六道父母有情、冤親債主到壇城集會。而陳設供品一起上供諸佛菩薩,下施六道眾生則稱之為「供」。薈供是快速積聚福慧資糧的疏勝修法,藏傳佛教四大派各有其不同的薈供儀軌,特別是寧瑪巴巖藏法的儀軌,無一不具薈供的儀軌,薈供的重要,由此可見一斑。

大成就者曾云:「如果這輩子你能趕上一次殊勝的薈供,那下輩子你的吃穿將不會有任何問題。」當然,薈供的殊勝功德不僅只在於吃穿。薈供是具足四種事業:「息災、增益、懷攝、降伏」的殊勝修法。而在藏地,所謂殊勝薈供,就是有成就的上師參加或者是再吉祥時間(藏曆初十、二十五),由全體具足清淨戒律的瑜伽行者舉行的薈供。

薈供亦是密乘行者懺悔的一種殊勝方便。在薈供當日,每一位密乘行者都要在薈供的壇城中,至誠的懺悔自己與戒律相違的過失,令自己重得清淨。按密續的教典:已經破三昧耶戒的弟子如果要懺悔,要先舉行薈供,然後在薈供的壇城中,當著上師和眾師兄的面前發露懺悔,並發願從此永不再造,求得上師的原諒後,再重受灌頂得戒。

昔日蓮師與藏土緣盡,前往羅剎國度眾。在藏王弟子恭送者面前,騰空而去,並且開示:「我無來去,惟信我者,即現前而為說法。每月初十(藏曆),我自來探視諸弟子」。此即後世藏密弟子在每月藏曆十號吉祥日修「蓮師會供」之由來。薈供日可以攜鮮花、素果、糖果、餅乾等,供養三寶。也可於當日行廣大供養,不論是贊助佛學會或是支持不丹寺廟重建工程,依此善行,都能令行者迅速累積資糧,得大福報。尤其是,法會上觀修懺悔過失,更是三寶給予清靜律儀的方便攝持。

注意事項

  • 薈供日可以攜鮮花、素果、糖果、餅乾等,供養三寶。
  • 時間: 藏曆每月初十 晚上7:00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