堪祖透美仁波切 (Khentrul Thokmeth Rinpoche) 1970年藏曆1月15日出生於不丹欽果鈴地區,父親為大里巴 (Talipa), 母親為桑給旺嫫 (Sangay Wangmo), 當時仁波切出生,有許多瑞象產生。6歲,仁波切開始講述前世經歷、親人名字等,對於前世非常清楚, 某一天,前世弟子洛‧德蔣仁波切(Lop Ther Chung Rinpoche)帶他到頂果欽哲法王 (His Holiness Dilgo Khyentse Rinpoche) 面前親證此事。

接著法王認證仁波切前世為格西日桑仁波切(Geshe Rikzang Rinpoche),頂果欽哲法王親自贈予仁波切一條白色卡達,象徵吉祥、圓滿。 法王心念為了使未來護持佛法、利益眾生事業皆可圓滿,於是送給仁波切身、語、意、功德事業的代表。身:蓮化生大師佛像、語:長壽經典、意:菩提塔、功德事業:寶瓶、鈴、普巴杵、2個頭蓋骨、一張認證證明書。

七歲時,前世弟子洛‧德蔣仁波切(Lop Ther Chung Rinpoche)迎請他到寺廟中並舉辦一場莊嚴圓滿的座床典禮,現場參予有活佛、比丘、比丘尼、在家居士、官員等多人。7歲後到20歲之間,仁波切於寺廟中學習文字、佛法的文法、經文、論典、世俗地的法:如學習製作多瑪、吹法器、打手印、金剛舞等,待學習圓滿後,仁波切擔任老師、財務長等職務,使責任圓滿。

1994年,貝諾法王與大論謝都法王(Taklung Tshetul Rinpoche), 仁波切於二位座前跟隨許多堪布以及一百多位喇嘛,一同在前佛證俉的聖地:菩提伽亞受了比丘戒,法名為圖殿怡喜多傑 (Thub Ten Yeshi Dorji),並學習灌頂、口傳、持修到圓滿。並由根本上師貝諾法王親授天法,大圓滿。因其學業優秀,高分畢業於佛研所,又承擔僧才教養之職,獲法王親頒堪布學位;獲得 堪祖 的頭銜:堪布(佛學博士)+祖古(轉世活佛)的合稱。

之後,仁波切在達賴喇嘛 (His Holiness Dala Lama)、睡覺法王 (His Holiness Chabji meling Threchen)、薩迦法王 (His Holiness Sakya Trizin)、迦達法王 (Jaderl Rinpoche)、努秋堪仁波切 (Yulchu Khen Rinpoche) 等座前接受了黃教以及其他不同教派傳承的灌頂、口傳、持修、大圓滿之灌頂、口傳、持修。並且仁波切也在貝諾法王、頂果欽哲法王、多竹千法王、大論謝都法王座前,接受貝瑪林巴的如意寶藏的灌頂、口傳、持修,到圓滿完成。

仁波切為了持修這些法門,閉關三年三個月,當圓滿時,眾弟子看見虛空中出現彩虹、降甘霖等奇特瑞象。

貝諾法王認為:台灣是佛法照耀的福地,許多人虔誠信佛,於此傳法必能利益眾生。故法王推薦仁波切至台灣教授佛法。同時,法王亦開示,仁波切前世弟子、眷屬,今世轉生於漢地-台灣,多數歸信三寶,善心殷重,慈悲善良;如能來台弘法,因緣具足時,宿生弟子也能鼎力護持佛法事業。

因此,2005年初,仁波切前來台灣成立 舊譯講修林佛學會(BHSMC),開始弘法利生,並找尋宿世因緣弟子,再續師徒之緣,豎立法幢,利益眾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