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坑閉關中心:禪定法林

三隻老鷹

在藏傳佛教中,老鷹是吉祥的動物,象徵弘揚佛法。在不丹的佛教傳承中,更會將老鷹視為「大鵬金翅鳥」的眷屬;另外,有些傳承,也會將老鷹認為是佛教護法的幻化,用來巡視、保護佛教修行人跟其修道處。

若您來到,安坑閉關中心(舊名:石頭厝):བསམ་གཏན་ཆོས་གླིང་། 禪定法林,只要抬頭一望,就會看到天空中,盤旋著三隻大鵬鳥,振翅高飛,迎接您的到來;也會常常聽到老鷹的叫聲,迴盪整個山谷;彷彿是,大鵬鳥守護著上師、石頭厝,守護著珍貴的密續佛法。

兩棵老樹

安坑閉關中心的入口走進去,會看到前面廣場,左右兩邊各有一顆聳入雲霄的老樹。樹上懸掛著天馬旗,樹根底部長著幾片靈芝,樹幹粗大,彷彿是兩位門神,站立著守護閉關房,迎接著菩薩及十方信眾的到來。

一位上師

很久以前,在不丹就有一個古老的預言,將有遠方西馬拉雅山上雷龍國度的「無著賢菩薩」,來到臺灣,跟前世的弟子重逢,再續師徒之緣,弘揚佛法,傳授自利利他解脫之法,救度無邊無量眾生。

「石頭厝」是安坑閉關中心的舊名,從民國 50 年(西元 1961年)由一位老住持一磚一瓦親手搭建。白天,他下山懸壺濟世,幫助眾生,晚上回山修行。太陽落下,月亮升起,時光飛逝,就這樣度過好幾個寒暑,轉眼間就來到民國 112年( 西元2023 年)的三月。因緣具足的關係,堪祖透美仁波切來到石頭厝,經過清晨的占卜、清晰預示後,決定要在這裡承辦「藏傳佛教閉關中心」,取名為「 བསམ་གཏན་ཆོས་གླིང་། 禪定法林」,弘揚殊勝的寧瑪派大圓滿佛法,利益臺灣的眾生。

一間石頭厝,一位老住持;最後銜接給一位遠方來的上師「堪祖透美仁波切」。將珍貴的密宗佛法,深耕台灣。因緣不可思議,佛法不可思議,阿彌陀佛。

 

承辦安坑閉關中心:བསམ་གཏན་ཆོས་གླིང་། 禪定法林

為什麼需要煙供

安坑閉關中心:བསམ་གཏན་ཆོས་གླིང་། 禪定法林,將會經常舉辦佛教活動「 རི་བོ་བསང་མཆོད་ 山淨煙供」。煙供是一種「增益」的法門,能利益行者出世間、入世間的殊勝法門。透過燃煙的加持,供養四種賓客:佛菩薩、護法、六道眾生、怨親債主,解冤釋結,能增強福報、運氣。外加補充的儀軌,障礙迴遮、不詳惡兆、厲鬼邪魔、星曜壞風水;五色旗招財,財物圓滿、富貴吉祥、事業昌盛等成就。

為什麼需要八關齋戒

閉關中心,顧名思義,就是佛教徒用來閉關修煉的地方。佛教最常舉辦的就是,八關齋戒(涅涅)一天一夜、千手千眼斷食齋戒(紐涅)三天兩夜。戒律是不殺、不偷、不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、不坐高廣大床、不唱歌跳舞娛樂、不非時食。第一天吃素,第二天禁飲水食物,第三天清晨可以吃東西。由仁波切帶領大家進行八關齋戒。

這是來自「千手千眼觀音菩薩」的法門,持守八關齋戒的人,來生能生得人的身體、五官四肢健全,生長在有佛法的地方;只要做過一次八關齋戒,來世能往生在彌勒菩薩的兜率內院,聽聞佛法,得到種種功德。這是清除障礙,非常快速又安全的法門,適合每一個人。禪定法林:安坑閉關中心,也會不定期舉辦。

為什麼需要安坑閉關中心( བསམ་གཏན་ཆོས་གླིང་། 禪定法林)

將珍貴的藏傳佛法,根留臺灣。仁波切承辦安坑閉關中心:བསམ་གཏན་ཆོས་གླིང་། 禪定法林,最主要是能利益臺灣的眾生。提供一個閉關的場地,讓大家好好修行,學習佛法,消除障礙、累積福報、圓滿佛果。除了上述的「山淨煙供」、「千手千眼斷食齋戒」,仁波切也會舉辦五加行共修、綠度母除障、普巴金剛除障、金剛舞等佛教法會;因此,這樣殊勝的法會活動,禪定法林,就是一時之選,讓大家都能共襄盛舉,一起參與。

為何要建安坑閉關中心? 對於佛教徒而言,這是培養福報的好機會,但對一般沒有學佛的人來說,可能就不易生起信心。每間佛教道場的建設,都有殊勝的因緣,尤其是正統的藏傳佛教閉關中心,更是難得。而就安坑閉關中心的,有下列四點說明:

  1. 傳承不丹藏傳佛教
    堪祖透美仁波切將帶領台灣的學生,在安坑閉關中心,進行山淨煙供、八關齋戒。並且免費開班授課五加行課程,希望台灣的學生,能學習「龍欽寧體五加前行」,並且有機會能在台灣進行難得的「大圓滿閉關」。
  2. 讓大家能種福田
    安坑閉關中心將是弘揚佛陀教育的地方,尤其會舉辦「八關齋戒、灌頂、薈供、共修、除障、煙供」等佛教活動。能夠護持建設的功德主,等於是護持上師、僧眾、俗家弟子一起修行的大施主。這樣集體正向修行的功德,持續不斷,累劫累世,只要閉關中心存在,護持的功德就會不斷加持施主,現世、來世,善果不斷。
  3. 令三寶可以久住
    出家僧人、在家居士,二眾弟子以寺廟為根本,寺廟是給修行人安身立命之所。佛法僧三寶,也是需要寺廟作為傳承的基地。釋迦牟尼佛已經圓寂;然而,在藏傳佛教認為,上師即視為佛的化身,上師講的話即是法,上師的身體也代表僧眾。上師,堪祖透美仁波切,帶領僧俗二眾弟子,身繫法脈相傳及佛陀教育的責任。一旦閉關中心,有了上師、僧俗二眾的常住,自然佛、法、僧三寶的功德應運而生,所有一切正統的寺廟,都是佛、法、僧三寶傳承的場所。
  4. 正法能夠常轉
    有佛陀的正法傳承、合適的僻靜處所、三寶能久住,正法就能恆常運轉。閉關中心的硬體建設,上師、僧俗二眾的因緣聚集,就是為了能夠讓佛教正法,能一直傳承教導下去,利益無邊無量的有情眾生。一座莊嚴殊勝的閉關中心,若能攝受十方大眾,讓大家對佛法升起恭敬心,甚至想學習佛法,真是殊勝難得,這也是禪定法林為何成立的主要原因。

注意事項:閉關中心為佛門清淨之地,全面禁菸、電子菸、酒、麻醉品、非法藥品。遮止殺、盜、淫、兩舌、吵架等,不如法的事情。提醒前往的信眾,特別留意。

大殿佛堂整修
仁波切小木屋
僧眾廂房
男眾通舖
女眾通舖
客廳
所有地板
花圃菜園
天馬旗竿

培植福報,聯絡方式

佛學會

  • 聯絡人:會長 張師兄
  • 電話:02-2253-7855
  • 傳真:02-2258-2242
  • 地址: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2段182巷3弄50號5樓
  • 電郵:bhsmclove@gmail.com

安坑閉關中心:禪定法林

  • 閉關中心地址:新北市新店區薏仁坑路到頂
  • 交通:需預約參觀,請勿自行前往。

轉帳 Transfer

銀行:台北富邦銀行 松江分行
帳號:0047 0102 0459 43
戶名:臺北市舊譯講修林佛學會

劃撥 Postal account

帳號:50101711
戶名:台北市舊譯講修林佛學會

匯款後,請將帳戶末五碼,回傳至傳真、電郵。並請電洽確認。